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乡镇人大
砀山县关帝庙镇:人大服务显担当 秸秆禁烧有保障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3-06-12
浏览:
3680

午季丰收正当忙,又是秸秆禁烧时。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零失误、零火点、零死角,关帝庙镇人大积极参与到镇村志愿服务队中,下沉至各自然村开展秸秆禁烧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织密秸秆“禁烧网”,筑牢禁烧“防火墙”。

围绕“广”字强宣传,“红色马甲”穿梭村民群众中。秸秆禁烧,舆论先行。该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志愿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一封信》、明白纸、签订承诺书、悬挂宣传横幅、LED字幕提醒、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努力提高村民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认识,进一步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积极性。截止目前,共悬挂宣传横幅 192 条,发放《一封信》5000余张,出动宣传车35辆次。通过一系列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引导,在全镇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秸秆禁烧氛围。

 深化“实”字强责任,“红色马甲”坚守田间地头旁。该镇共设有99处看守点,每处看守点配备不少于5名文明志愿者,同时全镇78名人大代表穿插在各个看守点之中。秸秆禁烧期间,该镇人大代表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严格执行巡查监管与轮班值岗制度,坚持到岗到位,保证时刻坚守,加强重点管控,认真做好所负责田块的督查工作,保证责任田块的零火点,确保圆满完成全镇秸秆禁烧工作任务。

 突出“抢”字强防治,“红色马甲”搭起干群连心桥。为有效帮助行动不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该镇坚持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镇人大代表联合镇村志愿服务队成立抢收抢种突击队11支,利用晴好天气帮助联系收割机、播种机以及收粮商家,在第一时间完成抢收、晾晒、归仓。

 关帝庙镇人大代表和志愿者们,争做政策宣传员、麦田守望者、“三夏”工作急先锋,用“志愿红”点缀万亩麦田,坚决打赢秸秆禁烧“蓝天保卫战”。(文/图 李承阳、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