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乡镇人大
砀山县关帝庙镇: 将人大代表活动室打造成“四个平台”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1-07-21
浏览:
5091

为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动履职的积极性,近年来,砀山县关帝庙镇人大抓紧抓好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注重提升活动阵地的整体功能,努力将人大代表活动室打造成“四个平台”。

一是展示形象、永葆先进的平台。11个行政村(社区)新建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室的挂牌投入使用,有力的深化了全镇人大代表设岗定责、双向承诺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纷纷举行代表庄严承诺和主动上岗议事,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因人定责、个人自愿”的原则,全镇上岗履责的人大代表就有78名。

二是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平台。各代表活动小组以人大代表活动室、为民服务代理室为依托,全力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工作,广泛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普遍推行人大代表轮流坐班制度,架起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前来办事,事务办结率、群众满意度有了稳步提升。

三是教育培训、提高素质的平台。黄屯、阚寨村等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把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室作为村级教育培训的主阵地,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西瓜种植、果树修剪以及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等活动,使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都能掌握1-2项农村实用技术,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四是民主议事、管理村务的平台。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室建成后,各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议事会议得以正常有序开展,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加强村务监督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2020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7万多元。(周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