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砀山县人大“三个坚持”做实“两官”履职评议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1-12-17
浏览:
44257

今年以来,砀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作为,把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作为创新人大监督方式的突破口,围绕“三个坚持”开展评议工作,依法加强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评议对象聚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今年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砀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明确把评议对象聚焦到法检两院已入额并担任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两官”范围,并及时成立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评查组、调研组。通过单位推荐与组织审核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6名被评议对象,在“两院”动员会上进行了现场测评。通过对“两院”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和表率示范情况先行评议,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全体员额“两官”提升履职实效。

二是坚持以实为本,评议评查调查做到客观公正反映民意。围绕政治和业务学习、依法履职、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等方面,与被评议对象领导、同事、人民陪审员等谈话30多人次,向所在单位、律师和人大代表发放民主测评表、问卷调查表500余份,向案件当事人电话征询意见100多人次,同步向县委政法委、纪检、司法、信访等部门函询查证违法违纪等现实表现,并邀请律师、专家、人大代表等对随机抽查的50件已办结案件进行评查,调取被评议“两官”主办案件庭审视频各一个组织集中观看,从庭审礼仪、庭审纪律和作风、庭审程序掌控、业务能力及公诉水平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审,并逐案点评问题。综合评查调研情况,制作涉及7个方面的履职实绩及现实表现报告,为常委会满意度票决提供参考,确保评深、评细、评透。

三是坚持以点带面,评议内容兼顾司法改革工作成效。在履职评议过程中,注重由个体评议指出共性问题,做到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即分析梳理被评议对象调查情况,结合岗位特点,指出员额法官、检察官工作中带普遍性的4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对“两官”履职情况的评议,全面审视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提出完善员额制司法改革工作的3条意见建议,要求“两院”分析、整改,限期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确保评议工作开花结果、取得实效。(文字/文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