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农产品质量安全侧记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0-12-14
浏览:
57881

调整产业结构,做强现代农业,要更加注重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砀山县人大高度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发力,为促进砀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专题调研,摸透实情“下一线”

酥梨产业是砀山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县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提升酥梨质量安全的目标要求。近年来,砀山县人大多次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酥梨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调研,深入田间地头、监测机构、农资经销商等地,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酥梨质量情况,影响酥梨质量因素,对县政府近年来宣传打造酥梨品牌、增强科技含量、以水果产业助力脱贫等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进一步提高品牌意识、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水果质量追溯体系认证建设、多渠道搭建销售平台、延伸产业链条等意见建议,推动县政府及相关涉农部门以完善生产管理、加工储藏环节的质量安全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酥梨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执法检查,强力保障“促安全”

“近年来,砀山县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为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做出了贡献。但仍存在监管能力和检测能力不高,检测设备落后,监管环节多、难度大,市场准入、准出、生产追溯机制欠缺及群众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怀允朗委员在代表建议中提出。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律的手段来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于2019年7月集中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通过实地查看生产经营状况,抽查农产品生产记录、购销台帐和检测记录、听取相关部门的法律贯彻情况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产地环境、基地建设、投入品使用、包装和标识管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执行情况,对各界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提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强化检测手段,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部门合力,充分结合现代互联网模式进行监管,严把质量安全的每一道防线,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火墙”。




立足实际,建言献策“开良方”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为更好的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本届常委会多次听取县政府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于第二十六次会议进行审议。

“一号梨园项目实施初期多是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建议持续增加资金投入,将物联网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标准化研究,纳入项目支持范围。成立专业机构,加强与高校进行合作,开展“砀山酥梨”品质提升和保鲜贮藏等技术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主任孙艳建议。

“我县群众酥梨品牌意识不强,应加快我县“安徽酥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的实施步伐,打造“砀山酥梨”精品果生产基地,利用“砀山酥梨”地理标志和原产地保护优势,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引领战略,同时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重点任务,围绕独特品质提升,按照绿色果品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健全生态果园标准化生产体系,完善水果生产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张爱华委员建议。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生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农业产业的生存和发展,是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民生问题,人大代表要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切实履行好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履行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定职责,适应当前农产品安全新要求。”

经过砀山县人大常委会近几年的持续监督和县人民政府的积极配合、努力工作,目前,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呈现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切实提升,农产品消费安全得到了切实维护,先后被评为100个无公害农产品(水果)生产示范基地达标县、国家级出口果蔬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新期待,不断开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文字/蔡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