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乡镇人大
砀山县关帝庙镇:找寻民意最大公约数,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3-07-20
浏览:
9190

灯火通明,围桌而坐,一盏清茶相谈甚欢……

“今年人大会我提议建的人大主题公园,没想到建得这么快,在这能提建议、话发展,还能跳广场舞、聊家长里短。”在关帝庙镇阚寨村的人大主题公园,人大代表王伦兴奋地讲道。
  人大主题公园只是关帝庙镇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关帝庙镇发扬民主、凝聚民智,以民意为“第一信号”,不断打好民生“组合拳”,跑出民生实事“加速度”,摸索出“4312工作法”,把一个又一个急难愁盼问题高效解决,在关帝庙镇的田间地头汇聚起为民履职尽责的磅礴生机。

拓宽方式场景,搭建方便群众的“连心桥”。“推门见绿,出门赏花”这是群众对“人大主题公园”的真实评价。关帝庙镇积极探索人民民主议事新平台,根据群众建议、人大代表提议等程序打造人大主题公园、人大走廊等11个公共场所,营造人大代表工作站“内外联动”的一体化宣传氛围。群众在“闲庭散步”的同时,不仅可以学习“充电”,人大代表还可以收集群众“闲聊”出来的琐事,共谋“民生蓝图”,切实让人大工作“飞进寻常百姓家”。关帝庙镇积极推动各村摸索创新“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各种形式,关帝庙社区依托“五老新乡贤”成立“金牌调解”工作室、阚寨村结合“青年之家”成立“青春共护”工作室,各人大代表工作室与镇人大上下联动成“一条线”,织密为基层履职“一张网”,形成关帝庙镇人大联系群众的一条独特“风景线”

 创新工作路径,驶向履职尽责的“快车道”。“跑小道、穿小巷,端着饭碗聊家常”这是关帝庙镇人大代表的日常工作写照。关帝庙镇人大根据当地实际,结合工作经验探索出“4312工作法”,实现基层议事及时化、规范化、常态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4个参加”要求人大代表在一个周期内至少参加一次专题调研活动、参加一次接待选民活动、参加一条有价值的建议的论证、参加一件民生实事的办理;“3个第一”是让人大代表要在第一线倾听到群众的心声、用第一速度解决群众的诉求,用第一时间反馈进度;“1个主攻”是要求每个人大代表凭借个人特长负责一个方面的特定工作;“2个结合”是要求人大代表要在工作中把询问和施策相结合、提议与监督相结合,切实形成“闭环答卷”,使人大工作阵地在“人民土壤”里“扎深长实”。

 丰富交流渠道,敞开倾听民意的“新窗口”。“扫码马上办,指尖上解决问题”关帝庙镇创办“书记马上办”微信小程序,打造服务群众的“网上服务台”,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人大作为。让群众“家门口的声音”通过动动手指就可以让人大代表听得到、用得上,使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获得感”看得见、能体验,推动人大代表的“触角”向更广更深处蔓延。截至目前,“书记马上办”小程序共登记各类群众反映的诉求建议67余件,快处快办64件,群众反映的诉求建议100%均已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切实让群众从“出门办”变成“居家办”,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

接下来,关帝庙镇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努力找寻群众幸福“最大公约数”,继续夯实基础、开拓创新,结合自身特色,真心实意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砀山县关帝庙镇 訾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