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人代会
聚焦两会 | 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2-01-05
浏览:
7127

图片




图片

元月3日下午,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

大会执行主席陶广宏、秦晓明、王洪生、武云峰、陈莉、王胜利、孙爱华、李振平、陈新启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胜利主持大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生向大会作《砀山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

王洪生在报告中指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砀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发生显著变化的五年,也是我县人大工作取得突破进展的五年。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干在一线的担当、履职为民的情怀、创新求实的作风,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五年来,常委会高举旗帜,正确引领人大工作政治方向;依法履职,着力推进议事决策科学规范;忠诚为民,倾心聚力推动发展保障民生;厉行法治,积极推动依法治县提质增效;守正创新,不断致力代表工作创优出新;强练内功,从严从实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图片

图片

王洪生指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充分信任、积极参与的结果!谨代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人大工作的同志和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图片

在谈到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建议时,王洪生指出,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砀山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2年是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建议在按照五年计划加强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双招双引”及营商环境改善、经济质量运行、主导产业培育和已有产业巩固扩大、乡村振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三区两地一中心”建设、数字化果园及农田水利建设、城乡规划、职业教育、公益诉讼、残疾人保障等工作开展调研监督,听取专项报告修订《砀山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健全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进一步构建全县人大工作合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

图片

王洪生从五个方面对未来五年县人大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凝聚共识,打造有坚定政治信仰、较高政治能力的机关,要围绕县委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找准定位,明确方向,通过围绕中心工作制定监督计划,开展监督;通过贯彻落实党委意图,依法人事任免;通过完善决策程序,针对“一府一委两院”有关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定决议。

二、要勇于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效率。要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完善人大常委会各项议事规则和人大工作各项机制,提高人大工作效率,推动人大工作与新时代同步同向同力,发挥更大作用。创新思路方法,切实改进和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更优标准促进民生持续改善。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监督重点,聚焦法治砀山建设、经济运行、环境提升、教育发展、文化卫生服务、城市规划管理、城乡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建设、绿色生产及农产品提质增效等民生事项加强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要强化服务保障,以更实举措支持代表发挥作用。要统筹开展履职学习培训、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代表的履职素养。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未办成(不满意)专项报告常委会审议制度。扩大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面,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五、要立足固本强基,以更严作风提高工作整体实效。要持续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的能力和作风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改进作风,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和相关规则,提高调研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作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洪生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即将选举产生。时代脚步铿锵有力,美好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坚信,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还听取了砀山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王艳峰所作的《砀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砀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化懂所作的《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

图片


来源:砀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