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人代会
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4-01-11
浏览:
842

图片

图片

1月10日下午,砀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县委书记唐明出席会议

图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冲出席会议

图片△县政协主席武云峰出席会议

图片△县委副书记沈慧星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唐明、陈冲、武云峰、沈慧星、王胜利、孙爱华、陈新启、徐周等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胜利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冲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

陈冲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砀山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进人大工作落地见效。

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 提高站位,把牢方向,在加强党的领导上坚定有力;

  • 围绕中心,聚焦民生,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担当作为;

  • 尊崇宪法,厉行法治,在创新社会治理上笃行不怠;

  • 创新服务,强化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凝心聚力;

  • 固本强基,创新实干,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求实重效。

陈冲指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之所以取得一些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县委的坚强领导,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县人大代表辛勤工作的结果!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同志们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

在谈到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时,陈冲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省、市人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部署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县委重点推进的大事要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砀山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

陈冲从四个方面对县人大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牢记政治定位,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展现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牢牢把握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定位,坚决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进一步筑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根基。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图片

二要聚焦中心大局,注重监督实效,不断扛牢依法监督的职责使命。聚焦全县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紧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开展综合监督。坚持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常态化监督,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和检察权依法正确实施。聚焦民生福祉改善,紧盯安全生产、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科教事业、社会养老、人居环境、城乡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不断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重大项目建设、旅游新业态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打好监督“组合拳”,确保监督措施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让发展成绩更有“厚度”,惠民答卷更有“温度”。

图片

三要尊重代表地位,激发代表活力,不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紧紧围绕县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常态化组织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协助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等方式,更好地反映民情、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持续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着力构建“代表来提、政府来办、人大来督、群众来评”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

图片

四要铸牢政治根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锤炼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铸牢政治根基、砥砺政治品格、淬炼政治定力。进一步强化人大干部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健全人大干部学习、培训、调研、创新等能力提升机制,激发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定力、活力、动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陈冲最后指出,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唯有接续奋斗方可不辱使命,唯有善作善成才能无愧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现代化新砀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图片

会议还听取了砀山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从前所作的《砀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砀山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张海龙所作的《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