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代表履职
砀山法院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0-12-18
浏览:
27380

为了更好地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日前,砀山县人民法院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蒋伟、县人大代表臧亚辉等深入执行一线,参与、监督、见证拖欠货款、劳务纠纷等强制执行案件,零距离见证执行,为破解执行难助力。

被执行人刘某长期拖欠申请人郭某货款,执行干警多次与刘某联系释法明理,刘某不为所动,依然故我拒不履行,并拒接执行干警电话,执行工作陷入被动。一次偶然的机会,执行干警发现刘某名下公司的宣传广告,遂让其他干警以办理业务的名义与刘某取得联系,刘某听说有业务,主动与执行干警约定见面的时间和地点。按照约定,执行干警来到约定地点对刘某采取了拘传措施,经过人大代表及执行干警耐心说服下,刘某迫于压力,将欠款当场还清。

范某是多起劳务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立案后,范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并拒接法院电话,与执行干警“躲猫猫”。执行人员多次到其家中、父母处、亲戚家等均未发现其踪迹,后得知其外出躲债。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老赖”,砀山法院抓住被执行人回家过“端午节”这一有利时机再次出击,将范某堵在家中并拘传至法院。人大代表在与范某的谈话中指出,不肯履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被称作司法执行中的失信人,也叫“老赖”,如果被公示为“老赖”,将直接影响个人的信用,甚至影响子女的升学、就业等,而且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更是一种违法行为。经过人大代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耐心说教,范某认识到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严重后果,随写下保证书,承诺分期履行所欠工资款并提供了担保。

砀山法院此次集中统一行动,在人大代表的见证下,共出动执行干警18人,警车5辆,执结案件1件,达成和解协议3件,查封房产1套,依法拘传2人,极大地震慑了一批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零距离参与见证执行,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县法院执行攻坚取得的成绩,感慨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与不易,进一步增进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作者:文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