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
在平凡中诠释真情与担当
——记安徽省宿州市人大代表范增超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0-12-12
浏览:
25352

范增超,安徽省宿州市人大代表,砀山县超祥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坚持“自己致富不算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作为履职诺言,带领帮助周边果农和贫困群众发展水果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诺言。                     

牵线搭台,做果业发展“领路人”

作为“新农人”的范增超,是当地出了名的水果产业“领头雁”。上世纪九十年代,砀山果农的卖果难问题日渐凸现,有着市场经济头脑的范增超,看到果贱伤农,率先南下江苏、上海,北上北京、沈阳,独闯市场当起了被人们称为“二道贩子”的农村经纪人,做起了砀山酥梨销往南方各大市场的大买卖,每年为周边果农销售水果1500多万公斤,他个人在商海急流中赚到了第一桶金。

2008年6月,范增超在全县率先成立砀山县超祥水果专业合作社,带领果农发展水果产业共同致富,通过10余年的不断发展,合作社已建设砀山精品酥梨生产基地1200亩,设施油桃400余亩,露地油桃500多亩,带动周边果农发展酥梨、油桃、早酥梨等水果种植面积4000余亩;同时带动帮助周边400余户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他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多种营销,培养带动周边果农发展微商,现已培育发展100多人从事微商销售,每户净增收3000多元。

扶贫助困  做代表帮扶的“扛旗人”

“与果农抱团闯市场,帮助果农把水果卖上好价钱,带领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范增超如是说。

为引领更多的贫困群众共同致富,范增超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超祥水果合作社聘请农科所专家、技师讲课,对贫困果农进行免费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模式,辐射带动2000多户贫困群众按照合作社种植管理模式,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种植。2017年,砀山酥梨出现滞销,超祥水果合作社作为省级示范社,一头联系着果农,一头联系着市场,四处寻找销路,通过陕西追梦自然电商平台,5天就帮助果农销售四万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卖果难。

“如果没有范增超的支持帮助,我家也不会那么快摘掉贫困户的帽子。”70多岁的范增民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范增超的带动下,他家的5亩多酥梨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家里缺少劳动力,合作社帮助剪枝施肥、梨花授粉、采摘销售,仅靠酥梨种植这一项年增收2万多块,加上享受的其他贫困帮扶政策,当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   

疫情期间,在砀山酥梨销路尚未恢复之时,他急果农所急,帮助果农和贫困群众销售酥梨400多万斤;他的超祥水果合作社主动承担1100亩水果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主动当好果园春耕的“田保姆”。

建言献策,做民情民意的“代言人”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范增超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艰巨而光荣的使命。他经常深入到各村、农户、企业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倾听乡亲父老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疾苦,获取第一手资料。他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百姓利益尽职尽责。让群众相信了人大代表的力量,更愿意把自己的问题、困难和建议告诉代表们。自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的“关于提高油桃品质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行业标准体系实现水果品牌化”、“关于强化品牌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等建议和议案,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范增超常说:作为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俺要对得起这份责任。朴实的话语,却掷地有声地诠释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情怀!(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