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
安徽省宿州市人大代表武妍彦
抗“疫”一线开启电商助农新模式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0-12-18
浏览:
18807

2019年对安徽省砀山果农来说是个丰收年,而2020年庚子年伊始,新冠病毒疫情来势凶猛,疫情防控阻击战随之打响。往年这时正是砀山酥梨畅销的时候,今年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阻断了砀山酥梨的销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优质的砀山酥梨严重滞销。

作为安徽省宿州市人大代表的武妍彦,急果农所急,想果农所想,积极联合砀山县政府及全国各大电商平台,一边做好防护措施一边下乡走访,了解果农水果滞销情况,积极帮助砀山果农找出路。积极联系砀山县政府与拼多多平台发起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系列活动,探索“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
活动当天全国60多万粉丝观看“县长助农直播间”当天售出砀山酥梨近15万斤。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报道了该次活动,其中包括人民网、中国妇女网、中国农民网、中国发改网、中国商务新闻网、半月谈、人民日报海外网等100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很大反响,创新了电商助农新模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武妍彦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成为战“疫”一线上巾帼精英的“靓丽风景”。

武妍彦,自称“铁娘子”,一个土生土长,爽朗干练的砀山姑娘。创立电商公司仅三年,销售额达3.6亿。她致力电商扶贫,直接带动8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辐射带动4000多人创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致富“领头雁。”

2012年春节,看到家乡酥梨滞销,武妍彦尝试着在朋友圈帮村民们卖水果,并把销售额都给了果农。口碑相传,竟意外取得了70万单的好成绩。尽管对电商懵懂无知,但果农们的信任与期盼,令她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由此踏上了电商之路。武妍彦结合地理产业优势,主打推出优质鲜果、水果罐头、梨膏等,并延伸挖掘特色农产品,严把产品质量,注重品牌打造,直接帮助千余名贫困果农解决了卖果难的问题。她还做起直播,带领农村铁娘子化起淡妆,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网络上卖梨。

“好风凭借力,从我上青云。”武妍彦的“野心”很大,她不光要搭上电商巨头的顺风车,带领公司创造新业绩,还要载乘更多老百姓同奔致富路。用她自己的话说:“一个人好不是好,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武妍彦口中的“好风”指的是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她在砀山县政府的支持下,携手“阿里巴巴”创新推出“魔豆妈妈”砀山梨膏。淘宝“双11”期间,砀山梨膏卖出了25176单,“魔豆妈妈”也一跃成为网红明星产品。深受鼓舞的武妍彦把目标对准了阿里“村播”。“邀请网红助战太常见,咱为啥不换换新思路?”令人意外的是,这一新思路竟是邀请县领导参与直播。更惊喜的是,五分钟的淘宝直播竟创下72万单的战绩,营业额高达一千多万元。思路活,经济才活;质量稳,发展才稳。成绩面前,武妍彦没有忘记长期合作的果农,也没有忘记助推公司走向成功的县政府,她把“直播”作为一门课程,迅速在农村推广开来。更多的务农妇女画起了淡妆,学起了直播,对着镜头做销售。也许至今她们仍不懂何为流量,但从“拍照+朋友圈”的传统电商,到如今娴熟地从事网络直销,腰包鼓了,是她们能看到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水果卖出去了,挣钱啦,以后更要跟着武妍彦走。”果农乔大婶眼角笑成了花。

如今,从最初十多平方的小仓库,发展到500m²的运营中心、6000m²的仓储中心的大规模;从自己东奔西跑,到职级分明的企业化运作;从学习打包发货,到成为电商翘楚,武妍彦 “野心”很大,她不光要搭上电商巨头的顺风车,带领公司创造新业绩,还要载乘更多老百姓同奔致富路。

大道至简,以对故乡的深情书写电商之路;一腔赤诚献故土,浓郁乡情最动人。鉴于武妍彦为家乡做出的贡献,她被推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安徽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执委、宿州市人大代表、砀山县政协常委。公司也先后荣获中国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影响企业”、“中国最具责任感企业”等称号,被CCTV评选为“食尚之星”、“电商企业创业之星”等。(文/图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