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代表履职
为民守初心 扎根基层担使命——记宿州市人大代表张诗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2-03-10
浏览:
43836

张诗、女、砀山县第十六届、宿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砀城镇土山社区书记。岁月不居,时光荏苒,从1997年到2022年,她已在基层为民服务之路上奔波了25个春秋,随着时间的演变,她的身份也在不断地变换,从普通工作人员、计生专干、妇联主任、社区书记一直到县市两级人大代表。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多年来,张诗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打造宜居和谐社区”的宗旨,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培育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努力建设文明祥和的美丽社区。在张诗的带领下,2020年土山社区被授予“安徽省先进党组织”、全省儿童之家示范社区、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安徽省科普示范社区、安徽省“十佳”书香社区等荣誉称号。张诗个人也先后荣获市十佳优秀计生专干、市优秀妇联干部、十佳社区工作者、县优秀党员、优秀县人大代表……厚厚的荣誉证书诠释了她扎根基层、为百姓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被社区群众称赞为“贴心女书记”。


找准定位,当好社区百姓“领头雁”

“社区工作,就是把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好!”张诗经常这样说。她扎实推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为抓手,紧紧围绕推进实施“三抓一增强”工程,按照“总支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求每位社区干部年初做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周一进行政治学习,聘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干部讲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不断加强全社区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从思想上筑牢“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理念。

作为社区工作的“火车头”,张诗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广泛征集党员和居民的意见建议,践行“一带一、点对点”服务方式,开展个性化服务,为特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法律知识宣传、健康知识讲座、困难家庭帮扶等活动。三年来,共开展技能培训20余场次,带动近200人就业,开展困难家庭帮扶活动3次,帮扶困难家庭9户,把“有困难找党员”落在实处。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张诗带领社区干部建立党员先锋站、人大代表工作站、志愿者服务站,104名党员代表、70余名志愿者驻站开展服务,通过上门走访,尽心尽力满足居民需求,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张诗组织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放弃过年休息的时间,在辖区范围内划分21个网格,由班子成员及党员志愿者任网格长,设置162名楼栋长全覆盖包保小区,组织60名党员群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将生活用品等物资送至每个楼栋,使疫情期间社区居民的难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土山社区全体居民安稳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长假。


心系群众,做好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张诗就暗下决心,扎根基层,从点滴做起,百姓的需要就是我工作的动力。二十多年来她初心不改,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发扬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她勇于进取,不断开拓,成了居民心目中名副其实的贴心人。土山社区管辖的金利小区是宿州最大的“三无安置小区”,人口密度大,小区人员复杂,其中五分之四为失地的菜农。他们原有的种菜、蓄养家禽等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以致小区内家庭菜园随处可见, 鸡鸭粪便满地,生活垃圾堆积如山,成了县里有名的“脏乱差”小区,居民怨声载道。社区属地管理后,张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打一场环境治理攻坚战,还居民一个整洁美丽的家园。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小区环境治理,是极其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她亲自带领社区干部、人大代表、志愿者白天冒着高温酷暑,搬运垃圾、清理杂草、粉刷墙壁,晚上还要到居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简易厕所被拆除、动物圈养场所被清楚、菜园被清理,小区面貌每天都在发生改变。此外,张诗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小区绿化修补、公共设施修护、天燃气不通等问题;筹建幼儿园、增建健身广场、规划停车位、添置垃圾桶,并在小区每条道路口、大门安装监控等,短短的几个月,金利小区告并“脏乱差”,迎来道路洁净、停车有序、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优美社区环境,外迁的居民也陆续回迁。

环境改变了,怎么能长期保持,张诗创新工作思路,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有机融合,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主线,成立了红色业主委员会,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制定居民公约,动员推选62名楼栋长,建立党员服务网格,形成网格化管理。在张诗的组织引导下,社区加大“红色”教育和“红色”宣传,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消除了社区隐患、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加了居民生活幸福感。


开拓创新,争当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随着社区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张诗书记和班子成员又开始了新的思考,他们决定把提升社区服务品质作为工作重点,创建形式多元、内容多样的活动载体,不断提高社区治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她在社区创办一支老年诗词队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诗词歌颂新风尚,引领文明新时尚。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好的关爱,她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组建儿童之家绘画馆,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绘画水平,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呵护。她还组织成立了砀山县第一个社工组织,通过开展青春期儿童心理辅导,开设幸福公益课程等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张诗同志依托各种活动为载体,定期面向社区家庭征求意见建议。社区儿童多、活动无场所,她积极与县妇联对接,成功申报安徽省“儿童之家”项目,完善了儿童之家硬件设施,购买图书200余册、添置书柜、桌椅,专门开设了爱心图书角,全天候对儿童开放。还多方筹集资金在室外安装篮球架、滑滑梯、健身器材等设施,现已变成了孩子们每天课后的“网红”打卡地。

张诗同志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当亲人,通过开展失独老人及留守儿童“暖心工程”、矛盾化解“民心工程”、服务群众“贴心工程”等多种活动,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赢得了民心,增强了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文字/文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