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乡镇人大
砀山县关帝庙镇:人大代表助力小麦赤霉病防治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3-04-20
浏览:
2540

目前正值小麦赤霉病预防的关键时期,为促进小麦提质控害增效,关帝庙镇人大抓住防治最佳时机,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精准防控,多措并举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图片(县人大代表薛燕和镇人大代表毛文立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

拓宽宣传渠道,提高防治效率。该镇人大代表化身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大喇叭”播报、微信群转发相关知识、跟随网格员走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小麦赤霉病的特点、防治技术以及最佳的防治节点,提高群众的重视程度以及增强应对小麦赤霉病的能力,降低病害的发生率,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

图片(志愿者们向农户发放“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指导)

加强监测预警,科学调度防范。该镇根据小麦赤霉病的流行具有时间和空间特异性这一特点,加强对小麦赤霉病的短期预报和病情警报,及时掌握小麦赤霉病的流行情况和发展趋势。开展预警提示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为小麦赤霉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开展科技指导,提升防控成效。镇人大代表联合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从病源、传播、危害过程等方面,为农户解答小麦赤霉病防治相关问题,指导农户如何选用抗病品种和防治农药,嘱咐农户进行药物喷洒时,要关注天气预报,抓住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同时加快推广新技术、新方法,采取多种手段综合治理,确保小麦赤霉病防控效果达到最大化。

连日来,该镇通过强化人大力量,深入防治一线,抢抓节点,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普防普治、群防群治、统防统治的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确保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文/图 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