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当前位置:
乡镇人大
砀山县玄庙镇“三加强”做深人大工作
砀山县人大常委会
时间:
2023-03-21
浏览:
1023

近年来,砀山县玄庙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三增二强一创”(即增加群众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增镇财政收入,菌茹强镇,文旅强镇,创一流实绩)工作目标,采取三项举措做深人大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

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县人大代表进行培训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镇人大在培训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代表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紧跟新思想,提升政治素养。该镇人大自始自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人大代表、人大干部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筑牢理论基础。二是紧跟新要求,提升职业素养。通过代表小组集中活动、以会代训、外出培训等方式加强学习,让代表不仅愿履职,更加善履职。广泛邀请代表参加镇工作会议、述职评议会、调研视察等活动,为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

图片26日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调研农业产业化

二、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工作规范化。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2022年,该镇人大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在借鉴外地阵地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有组织、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设备、有台账、有制度、有计划、有资料、有活动的“十有”建设标准,高标准建设1个工作站、5个工作室。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每月26日代表活动制度、主席团例会等一系列制度,使全镇人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

图片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在砀山北高速路口调研疫情防控

三、强化依法履职,提高监督实效。一是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2022年4月份以来,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在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物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民生问题等开展调研活动5次,共收集意见或建议285件,已经办结280件,正在办理5件,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赞可,有力的促进全镇各项工作开展。二是拓宽代表履职途经。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县镇代表走进选区走访选民,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每月组织代表调研督查,结合本镇工作推进情况,紧紧围绕本镇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研视察活动。(文/图 郭盛龙)